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党团活动

更多...

党团活动

更多...

红色基因怎样在这里传承 ——旅游学院以“五个一”工程为抓手唱响党建品牌

发布日期:2020-10-22 浏览数:

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期间, 旅游学院充分考虑学院自身特点,结合学科发展优势,形成通过一系列活动和措施重点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学院党建品牌特色,特别是学校全面组织实施“党建双领双同”计划以来,学院坚持以“五个一”工程为抓手的“党建+旅游”人才培养推动学科发展,形成了以党建引领建设多彩旅游学院的工作格局。

打造一支红色师资

2017年9月5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旅游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务实推进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由原国家旅游局主办的“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暨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座谈会在南开大学举行,南昌大学被授予“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牌(目前全国共有5所高校获批),这是对南昌大学旅游学院老师们在开展红色旅游研究工作的高度肯定。

2019年4月,在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主办的“全国首届新时代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决定成立红色旅游研究院,我院许庆勇副教授担任秘书长。

在江西省教育厅刚刚公布的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中,我院陈洪玮教授和王雯老师指导的 “云上书城”和“萤火虫红色文化”两个项目获批了省级重点项目。师生们试图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传播红色文化和开展实地红色公益项目,以研究解决红色文化传播受众面窄、红色公益参与度低、红色文化多元传承的问题。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举办了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推动乡村振兴”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规划大赛,我院老师指导的3支学生团队从全国50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华东赛区的三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上,我院老师指导队伍共获华东赛区二等奖和三等奖8项。

编写套红色教材

学院依托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开展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工程在江西试点行动,主持编辑出版了“红色旅游”系列教材,已完成全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并成功举办第二届江西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暨首届江西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大赛。

为了做好培训和培养工作,学院精心组织力量,编写系列红色教材。近日,中国旅游报、中国红色旅游网、中国旅游新闻网相继对我院的红色旅游教材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门推介报道。该套教材共5本,依托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江西试点工作,于2019年由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发行,不仅适用于培训,而且可以作为高校旅游专业教材,一经问世便受到各界即时关注和广泛好评。

2019年5月27日,江西省第一期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班在南昌大学旅游学院圆满落幕。这是文化和旅游部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队伍建设行动江西试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力争取得先行先试的宝贵经验。目前,在江西省文旅厅指导下,我院已经连续承担江西省红色旅游讲解员培训工作,共为江西各地市、红色景区、红色景点培训300名讲解员。

2019年 9月26日至27日,由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我院承办的第二届江西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暨首届江西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大赛在前湖酒店举行。大赛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加强红色故事讲解员队伍建设、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的作用。

建设一门红色课程

旅游学院始终遵循习近平同志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坚持“党建+”中心工作的思想理念,充分利用旅游学科的专业特点和红色旅游研究与教学的品牌优势,着力创建“传承红色基因”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和教师教育、科研创新以及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以把学院建设成为学习研究宣传红色文化、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为目的,继续强化红色旅游教研工作,为推进我省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文化强省和打造旅游产业高地作出贡献。

在教材编写的基础上,学院将专业教育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面向学院本科生开设《红色旅游》课程,并于2019年国庆前夕在智慧树网推出全国首门跨校共享的《红色旅游》在线精品课程,目前运行效果良好。让红色旅游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我院红色旅游课程建设受到多家国字号媒体关注。

开展一项红色之旅

旅游学院落实学校对口支援瑞金市及瑞金经济技术开发区安排,师生以该党建品牌在以红色故都——瑞金为核心的旅游地持续开展系列支援工作,学院在瑞金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怀抱初心前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批校团委重点支持项目。

学院现有江西红色旅游研究中心和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依托基地申报的“志旅乡村行,推普助脱贫”暑期社会实践队,入选2019年“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学院在主题教育期间成功承办全国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并邀请全体教指委委员参加“小平小道”,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入围团队名单于2019年7月3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官网予以公布,南昌大学旅游学院团队组织项目有幸入围。据悉,本次南昌大学旅游学院入围活动“志旅乡村行,推普助脱贫”由曹根老师指导,旅游学院17级学生曾君美领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推动推普脱贫攻坚贡献南昌大学旅游学院的一份力量。同时起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培养及示范作用。

2019年,“智旅乡村行,推普助脱贫”暑期社会实践队荣获团中央、教育部优秀队伍称号。我院团队在2019年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荣获佳绩“传承红色基因,怀抱初心前行”暑期社会实践队获评优秀服务队;旅游学院曹根老师和曾君美同学获评先进个人;旅游学院由陈志军、许庆勇两位老师指导,郭菊梅、张志微、李凡、吴明芳四位同学撰写的《关于于都县新农村脱贫攻坚的调查研究》获评优秀调研成果。

2020年7月25日至8月3日赴赣州市上犹县开展历时十天的文明实践志愿行动。此次行动中,团队通过开展红色故事讲解及创文创卫宣讲等方式凝聚共识,引导群众传承红色基因,一同助力当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共同谱写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的新篇章。截至目前,活动已获得《人民日报》文化专栏、江西日报头版头条、江西教育电视台教育新闻、中国日报网络版、经济晚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同时,学院依托该党建品牌和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培养特点着力打造了红色基因校园志愿讲解队,已经在服务学校高水平高考志愿咨询会等工作中发挥了作用。

建设一个红色支部

2020年3月10日上午9时整,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主题党日线上学习会。“病毒无情党有情,强起来的中国是靠山”,学生党员们通过主题党日线上活动方式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日报网等主流媒体关注,并重点介绍了主题党日线上学习会上的“新冠疫情防治工作逐渐向好背景下高校党员干部如何领悟社会主义体制的优越性及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学习主题,以及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的相关精神情况。

2020年5月25,教育部驻南昌大学党建工作联络员、原井冈山大学校长张泰城教授来到旅游学院调研工作,并全程参加旅游学院党政联席会和党委会,对旅游学院各项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

2020年7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赴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教工党支部联系指导工作。朱虹听取了支部工作情况介绍,并与支部全体党员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就如何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进行座谈交流。

一直以来, 旅游学院始终遵循习近平同志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坚持 “党建+”中心工作的思想理念,充分利用旅游学科的专业特点和红色旅游的品牌优势,将党建工作和教师教育、科研创新以及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以把学院建设成为学习研究宣传红色文化、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为目的,努力加快红色旅游的学科建设,为推进我省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文化强省和打造旅游产业高地作出贡献。

南昌大学《就业工作周报》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31日,旅游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87.93%,在全校四个学部30个学院中排名第一;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为86.96%,在人文学部和社科学部中排名第一。学院本硕学生就业率取得成绩,高质量就业取得成效,这得益于学院以“五个一”工程为抓手唱响党建品牌,精准实施“四字”工作法抓好就业工作。学院本科生李佳芯在2019全球酒店业未来领袖高峰论坛荣获银奖,硕士研究生苏扶摇同学荣获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铜奖和优秀风采奖。

李宽柏供稿朱旺力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