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联合培养

更多...

联合培养

更多...

印尼巴厘岛留学记 ——汗水与欢笑...

发布日期:2020-01-02 浏览数:

2019年12月25日,我们南昌大学旅游学院17级的3名交换生,圆满完成了赴印尼巴厘岛的交换学习,顺利回国。平安归家的我们百感交集,见到久违的祖国和亲人,心情非常激动,回忆在印尼巴厘岛留学的丰厚收获,我们非常感谢学院能够为我们提供此次留学机会。

      乌达雅纳大学是巴厘岛最大且实力最为雄厚的综合性大学,也是巴厘岛唯一一所公立大学。它有三十多年的办学历史,师资力量雄厚,校园风景十分优美。乌达雅纳大学旅游学院拥有学校特色学科,旅游专业分为旅游产业、旅游目的地规划和饭店管理,为巴厘岛和印尼培养了一大批中高端旅游规划和管理人才。印尼巴厘岛全新的文化和陌生的环境对我们提出了挑战,四个月的交换学习,我们享受了因挑战带来的汗水、由成长带来的欢笑和离别带来的不舍。

      初到巴厘岛,生活就给我们出了三个大难题:语言、饮食和出行。印尼语为当地主要语言、较为油腻重甜的饮食习惯和方向相左的道路交通使初到巴厘岛的我们头疼不已,经常晕头转向找不到北,乌达雅纳大学分为登巴萨校区和金巴兰校区,不同专业课的上课地点也不同,由于金巴兰校区和登巴萨校区相距甚远,这也成为我们需要克服的困难。困难总是能够被克服的,克服之后便是成长。我们选择了勇敢地与印尼学生和当地人面对面交流同步,这提升了我们的英语和印尼语口语水平;吃不惯当地口味我们就发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精神,提升了自己的生存能力;我们学会了在打车出行中感受健谈的本地司机带来的原汁原味的巴厘岛文化、在往返两个校区的旅途中感悟巴厘岛作为优秀旅游城市的竞争力所在。

      8月25日,我们参加了乌大国际处和旅游学院主办的迎新典礼,受到了当地师生的热情欢迎。迎新典礼结束后,在刘丹丹老师和Sendra主任的指导下我们进行选课。与国内有所不同的是,乌达雅纳大学的很多课程采取合作教学的方式,每门课都有两个至三个老师共同完成,这样的教学安排目的是使同学们感受不一样的教学方式、教学风格和教师们丰富的学术研究方向,提高了同学们上课的积极性,也让我们对课程有了更丰富、更全面、更多样的了解和学习。

      在授课方式和教学风格上乌达雅娜大学更加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授课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课程安排通常由教师们提出分享主题,由同学和老师一起讨论和交流,最后以小组汇报的形式向大家阐述研究和讨论成果。同时,课程老师们还会鼓励学生通过实地考察、实地调研、调查采访等方式来深入了解和思考当地旅游业的现状和发展状况,加强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例如我们参加的乌鲁瓦图情人崖中国游客对巴厘岛旅游和乌鲁瓦图景区的游客满意度调查、在佩尼达岛做了对当地旅游业从业者的调查和采访,了解他们对可持续旅游的认知及看法,并对当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等。这些实践活动促进了我们与当地游客的交流,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各国游客的旅游消费需求,引发我们对旅游市场发展的思考。在课堂交流中,只要有机会,我们便主动向当地师生介绍中国的旅游业发展现状、分享优秀的中国文化,分享江西旅游文化,例如论文研讨会一课,我们以江西婺源为研究对象,对比巴厘岛的Penglipuran村,与同学们进行深入讨论,相互学习,向他们介绍中国最美乡村婺源,获得一片惊叹。  

      除了课堂教学之外,学校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我们都非常乐意参加此类课外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我们体会文化的差异,丰富学习经历,提升个人能力。期间,我们有幸参与了澳大利亚学者的学术讲座、Bongan乡村考察活动、乌达雅娜大学57周年校庆活动、总领馆庆祝祖国成立70周年活动、咖啡脱口秀等等活动。活动中,教师们陪同学生一起进行实地考察,鼓励大家自己设计方案去调研。例如:我们和“GO BALI”项目的其他国际交流生一起参与了对当地乡村的考察活动,具有巴厘浓厚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模式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同时也让我们对当地的乡村旅游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考察期间,我们还和德国的同学们交换了彼此的见解,拓宽了我们的国际化视野和对专业知识的思维拓展能力。

      除了能够促进我们和其他国家的学生之间的交流,拓宽我们的国际化视野,丰富多彩的国际学术交流对我们的专业学习起了很好的补充和提升作用。例如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Dr. Madelene  Blaer教授关于可持续旅游的主题讲座,让我们对可持续旅游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从多层面角度比较了不同国家对其发展所采取的措施,提高了我们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能力。

      9月14日,乌达雅纳大学57周年校庆,我们和南昌师范大学、福建三明学院的其他中国交换生一起,为乌大师生带来中国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没有伴奏的清唱稍显青涩,却饱含着我们对家乡的自豪和思念;同时,我们切身感受了两次巴厘岛的地震:第一次是在学术讲座上,起初电脑投影的晃动并未让我们意识到危险,若不是当地学生大喊地震来了,我们都以为是仪器问题。随后,老师们让慌乱的学生们镇定下来,指导我们避险;另一次是在放学坐车回家的路上,司机指着四周喧闹的人群告诉我们这里刚刚发生了地震!我们当时只感到惊奇,这两次地震体验,除了给我们带来对地震的认知外,更多的便是对地震安全急救措施的重视,尤其对我们这些未曾经历过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学生来说,掌握必要的逃生、急救等知识是必不可少且至关重要的。

      身处海外,我们更能感受祖国的关心和爱护,总领馆非常关心我们留学生,前后多次与我们见面,了解生活情况并为我们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还邀请我们参与领事馆的活动,为留学生们开展安全讲座。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驻登巴萨总领事馆和当地政府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我们被领事馆邀请成为晚会志愿者。晚会之盛大、受邀人员之多,以及彰显浓厚中国文化的表演节目无不让身处海外的我们油然而生出浓浓的自豪感和无法言表的归属感。同时,我们将对祖国的思慕与自豪之情传递给了外国友人。

   

      4个多月的海外留学生涯对我们而言弥足珍贵。全新的教学模式、英语和印尼语的混合教学、陌生的生活环境等,本次交换学习之旅充满了挑战和惊喜!

      在这样国际化的学习中,我们提高了胆量及跨文化沟通能力,敢于积极与他国的老师同学沟通交流,不仅如此,在逐渐深层次的交流中,我们的语言交流能力达到了一个质的飞跃;专业的教学团队以及多样的实践考察经历潜移默化地提升了我们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总之,非常感谢学院给我们争取到了这么好的一个海外学习平台,这4个多月的留学经历给予我们的是知识、能力、勇气、毅力的提升。4个多月虽短,但对于我们今后的成长和阅历却有着非常大帮助。正如常言道:心有多大,路就有多长!走出去,你会发现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彭涵瑜、黎英、宋欢等供稿,陈洪玮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