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学术动态

更多...

学术动态

更多...

多彩智旅·百嘉讲坛 第六讲 曾宜富:旅游精品景区打造十点通

发布日期:2018-07-11 浏览数:

  2018年6月19日晚7点,旅游学院“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六讲在南昌大学旅游学院213报告厅举行。本期邀请的嘉宾是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特邀研究员曾宜富。讲座由旅游学院龚志强教授主持,企业代表及旅游学院师生近一百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举行了聘任仪式,龚志强教授为曾宜富会长颁发了南昌大学旅游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聘书。 
 
龚志强教授为曾宜富会长颁发聘书

  本次讲座,曾宜富会长以“ 旅游精品景区建设” 为核心,提出精品景区打造的“ 十点通” :瞄准需求趋向点、挖掘资源闪光点、找到主题制高点、巧妙布局空间支撑点、构建要素集聚点、选好项目的落脚点、突显产品绝特点、制造体验兴奋点、创提形象感召点、引爆市场新热点。
旅游景区的十大趋势
  讲座伊始,曾会长根据当前旅游业的发展状况,提出旅游景区的十大趋势,他强调旅游精品景区有着经久不衰的生命力和不可替代的创造力 ,是人与自然、知识与境界、科学与艺术高度统一的旅游绝品。他认为当前的旅游市场呈现出大众化、休闲化、自助化、家庭化的新特征,旅游景区规划必须要紧跟时代需求,根据不同的旅游主题构建出各具特色的旅游新形式。结合当前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他提出“ 自然+民生+环境+社会+全域+融合+集约+共享”的创新资源观 。

 
眼界决定境界,主题统揽全局
  “眼界决定境界,主题统揽全局”,他指出:景区主题是景区内容的核心,景区整体形象是景区市场冲击力、吸引力和感召力的源泉, 两者意义非凡。精品景区的规划必须将方向定在远景上、将目标刻在钢板上、将定位凝在项目上、将计划落在行动上。他回想道:婺源如今能享誉全国,正是得益于当年“中国最美乡村”的旅游主题和形象。
用精品支撑品牌
  “自然不宜改变,角度可以变换,感受能够多种。历史不可重演,情景可以再现,体验能够多重。”他指出:通过景区六层次的打造,让游客在情境交融中“不知何处是他乡” ,在深度体验中“反认他乡为故乡” 。最后曾会长强调:做好三市定位、树立三强信念、加强三名递展、强化三高引领。要用精品支撑品牌,在融合中开创旅游新时代。 

 

  随后进入现场答疑环节,就“南昌温泉市场低迷”的问题,曾会长理性分析,从客观上指出:江西的温泉产品众多,而南昌的温泉资源缺乏比较优势,同时南昌人的旅游消费情绪综合较低,南昌的温泉文化也较缺乏。企业唯有从文化上下功夫,增强温泉文化魅力,打造产品主题,进行文化的融合, 才能走出困境。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