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学术动态

更多...

学术动态

更多...

多彩智旅·百嘉讲坛 第八讲 刘大可:中国会展业发展态势与增长动能转换分析

发布日期:2018-11-01 浏览数:


    (南昌大学旅游学院 记者 雷裕静)2018年10月30日下午两点,旅游学院“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八讲在旅游学院多功能协同教学中心隆重举办,本次讲座邀请的主讲人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贸与会展学院院长刘大可教授,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校领导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教授、旅游学院院长龚志强教授,讲座由旅游学院副院长陈洪玮教授主持,旅游学院老师以及全体17级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中国会展业发展态势与增长动能转换分析”,讲座主要分为会展业的发展态势、增长动力、动力演变、未来发展新动能以及结论和对策5个方面。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
        谈到会展业的总体发展态势,刘教授用了四个前所未有来形容:国家对会展业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会展产业体系的构建速度前所未有、会展产业的增长速度前所未有、会展的国际影响力前所未有。接着刘大可教授以时间为主线,以会展功能演变为角度,提出了会展行业动能增长的八大阶段。他强调:“随着时间的演变中国会展的功能也不断演变,从原来的非市场到市场经济、从限制外资到引进外资,会展行业的新生动能不断出现,推动中国的会展行业不断发展壮大。
“互联网改变了传统展览业的组织方式但不会消灭展览业本身”
        关于会展行业的动力演变,刘教授分别以政府、企业、行业组织以及高等院校四个方面为主体详细的讲述了会展行业的动力演变。紧接着他就会展业发展的新动能提出三点看法:
        ①政策红利依旧,扶持重点优化;
        ②市场新动能不断升级,传统动力相对弱化;
        ③会展产业体系不断深化,市场基础更加完善。
        最后刘教授总结结论并提出相关对策,他强调:“我们要对会展行业保持信心,要顺势而为、把握政策导向,要认真研究市场,挖掘新动能。”
在互动环节,刘大可教授为师生细致的答疑解惑,会场氛围达到高潮。
        针对会展场馆出租率低和江西的政府如何促进会展发展等问题,刘教授一一解答:
        首先,两方面:①场馆建立前要明确动机,科学规划;②场馆经营者要开阔场地的理念,促进产城结合③积极做好场馆的转型和改造,抓住功能定位。
       其次,相关政府部门要①搞好战略规划,做好市场定位②开展一次大型的标志性活动,冲开会展空间,打造江西品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③完善江西省会展产业体系,培育好行业人才。
        在全体同学的热烈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