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学术动态

更多...

学术动态

更多...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 | 多彩智旅·百嘉讲坛 第45讲 从描述现象、提出问题到寻找规律: 做有学术思想的研究

发布日期:2022-05-04 浏览数: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 | 多彩智旅·百嘉讲坛 第45

从描述现象、提出问题到寻找规律:

做有学术思想的研究

2022年4月29日晚上7点,“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45讲:“从描述现象、提出问题到寻找规律:做有学术思想的研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展开。本次讲座由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教授主持,主讲人为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旅游学刊》执行主编张凌云教授,旅游学院全体生共计两百余人参加。


6ee322d6c0654ecea53896bd2bb68916.jpg

张凌云教授深耕旅游行业多年,产学研经验丰富,学术成果累累,他认为当前的旅游学科研究存在理论落后于实践的情况,学术泡沫现象较为严重,论文写作套路化问题突出,缺乏创新性。

张教授认为,好的学术论文应以思考为起点,通过观察生活现象,进一步提出值得研究的问题,同时必须在充分了解前人的研究成果后,进一步完善问题,设计实验模型,进而得出结论。张教授强调,创新是做好学术论文的核心,单纯的模仿没有意义,必须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新的东西。创新应是对前人研究结果的修正、补充和扩展,而培养创新能力的关键在于保持好奇心、善于观察、有怀疑精神和批判精神以及充满想象力。同时,张教授结合旅游研究实际案例,着重介绍了如何用规范的学术语言梳理文献综述、进行论文写作,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7842b37887304ae8a4b9f014c8fabba0.jpg

最后,张教授互动环节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差异根源、《旅游学刊》投稿与审稿、学院博士人才引进等方面问题与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与交流。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对拓宽同学们的思维空间、增强创新意识、提高综合素质有重要意义。


(供稿人:何梦瑶;审稿人:王佳 郭泉恩 邓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