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学术动态

更多...

学术动态

更多...

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二十七讲 任国岩 | 产业链视角下会展业与旅游业的互动发展

发布日期:2020-10-19 浏览数:

 2020年10月13日14:30,主题为“产业链视角下会展业与旅游业的互动发展”的“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27讲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次讲坛的主讲人为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会展经济与管理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本科专业负责人任国岩教授。本次讲坛由旅游学院副院长陈洪玮教授主持,参加讲坛的有旅游学院2018级、2019级、2020级学生及学院老师225人。

讲坛伊始,任教授从会展概念、发展机遇、会展业面临的挑战三个方面介绍了会展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并从格局、体系、项目和会展经济体系的作用四个方面探讨会展产业的构成体系,引导同学们全面认识会展行业。

随后,任教授以杭州会展业为例,介绍了会展业与旅游业的共性与个性,并从产业链关系、相互支撑关系、优化产业结构和数据特征四个方面分析了会展业与旅游产业的关系,提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的发展模式。

接着,任教授重点就会展学科建设的价值展开研讨,解析了会展学科的知识体系、知识发展与研究及知识创新体系,从学科交叉的角度阐释了信息不对称理论、集聚扩散理论、展品—展商—客商关系理论、展会布局与溢出效应等相关概念,并提出关于实现学科建设系统性突破的见解。

最后,任教授以对疫情常态化下会展业发展问题的思考作结,为同学们分析了疫情影响和国家当前政策,并提出了专业性的应对思路。

提问环节,任教授热情地为大家解疑答惑。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任教授从会展评估角度诠释了办好展会的关键点,用赫伯特·西蒙“信息发展时代,稀缺的不再是信息,而是注意力”的观点指导同学们挖掘好展品特色以吸引潜在客商,并建议同学们借助研究性学习的方法学习会展学科。本次讲坛在同学们和教授的热情互动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坛,任国岩教授以对会展行业的介绍为引,以丰富典型的案例深度阐释会展业与旅游业互动发展的关系,最后回归到会展学科和会展业的发展。任国岩教授的讲解层层递进,案例生动典型,观点渐次深入,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系统而又全面的学术知识盛宴,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易琴供稿,陈洪玮、何琳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