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更多...

学院新闻

更多...

旅游学院 | 情系瑞昌码头,筑梦教育先行

发布日期:2018-07-24 浏览数:

为了促进新农村教育发展

为了守护留守老人的欢笑

贯彻爱与真挚的热忱

旅院助教微芒队化身神奇宝

展开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共赴江西瑞昌码头镇


01

育梦

微芒在行动

 

“践行十九大,建功新时代”是旅院助教微芒队不忘的号召,从洪城溯游而上,踏寻长江通商古埠的足迹,来到了素有“金城”之誉的瑞昌码头镇。
 



我们出发了!

“东眺匡庐,西枕幕阜,南望浔阳,北临长江。”正是对此行支教地码头镇生动的描述。而码头镇学校地处赣北偏远地区,教育发展呈现多层次却不平衡的状态。


志愿者与学生合影留念




 

拓宽孩子的视野和提高学习兴趣是我们的目的,打造丰富多彩的暑期拓展课堂是我们的遵旨,为此,助教微芒队开设一系列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法语、英语、汉字与汉文化、趣味数学、音乐、中国古代史
 





02

传国萃精华



 

    扬瑞昌文化

也在志愿者的热情邀约下,为孩子们现场表演自己的拿手好戏——《辕门斩子》。



胡华续为孩子们表演黄梅戏

胡华续唱戏四十余年,参演过近千部戏剧,所带领的瑞昌青年女子黄梅戏团也凭借《辕门斩子》和《三凤求凰》曾斩获映山红文化节一等奖和各大国家级黄梅戏剧奖。


 

       孩子们也不停地围着这位可爱的老人,询问戏曲的相关问题,整个教室其乐融融。

03

家长会谈 

探寻农村教育


 

     学生代表查明波的爷爷特地来到码头学校观摩此次支教活动。作为码头机械厂的退休高级技工,查明波的爷爷对孩子的教育十分看重。


 

     交流期间,微芒助教队将此前设计的调查问卷《瑞昌码头镇农村教育观》交由查明波的爷爷,他就农村教育观这一问题,与志愿者教师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交流。

04

多彩班会

描绘梦想蓝图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召开告别主题班会

根据每位孩子的表现

设计奖项、发放奖品

师生交换信件、互赠礼物

努力学习吧孩子们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愿下次再会能遇见你们更完美的蜕变!

05

聚焦社会民生

关爱孤老寡人

“养老”一直是政社关注的热点问题,助教微芒队践行“三下乡”精神。前往瑞昌码头敬老院探望养老院的老人。据悉,码头镇敬老院由瑞昌市民政局创办管辖主要面向码头镇上五保老人和一些特困人群。一进院门,就看到一面写着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高挂。院内干净整洁,垃圾桶有序摆放,地面看不到任何垃圾杂物。


 在养老院院长朱巨团的带领下,志愿者带着购置好的新鲜水果和牛奶挨户慰问患有老年痴呆的鳏寡老人


慰问完二十四名五保老人后,院长朱巨团与志愿者详细介绍了码头镇养老院的现状和自己的工作内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结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后

助教微芒的每位成员都收获颇多

不仅锻炼个人意志

更是让我们大学生透过基层了解社会现状

勇敢地承担起建设新时代的责任与义务

为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指导老师:曹根

编辑:陈子帆 杨园

队伍:旅游学院助教微芒暑期社会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