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更多...

学院新闻

更多...

黄细嘉:在红色旅游资源创新开发与产品文化品质提升论坛致辞

发布日期:2020-12-16 浏览数:

编者按:2020年12月12日,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旅游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自然资源学报》编辑部发起主办,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南昌大学江西红色旅游研究中心和江西财经大学联合承办“红色旅游资源创新开发与产品文化品质提升”专题研讨会在南昌隆重开幕来自全国科研院所的140余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开幕式上,我校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南昌大学江西红色旅游研究中心主任黄细嘉教授致辞,介绍了全国红色旅游创新研究基地——南昌大学江西红色旅游研究中心发展历史和主要成就,热情邀请与会专家学者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致辞全文如下。

在鼠年即将过去、牛年将要来临之际,我们齐聚“强汉昌盛地,天下英雄城”--南昌,共话红色旅游资源创新发展。我谨代表南昌大学、也代表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南昌大学江西红色旅游研究中心,向齐聚于此的各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以及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关心、支持和致力于红色旅游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各届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场突如起来的疫情,给全球发展出了一道“难题”,给旅游业发展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创伤,中国卓有成效的抗疫故事,又一次验证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的力量!

这种力量的凝聚,可以说我们是经历了60年一个甲子的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探索,这60年我们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并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之后我们在共产党领导下,经历120年两个甲子的奋斗、坚守、践行和创新发展,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新征程,这一切都是红色革命精神弘扬和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的结果,就是因为有了共产党领导的结果,这是我们战胜困难、创造历史、走向胜利、实现繁荣的法宝。

回想1840年,西方列强敲开古老封闭的清王朝大门,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的签订,标志着我国逐步沦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的发展受到了第一次严重危机,而且进入百年沉沦的历史境地。沉沦与奋起,是一个具有不屈不挠精神的民族的宿命。太平天国农民起义、百日维新、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多少仁人志士开展救亡运动,探索中国发展之路,均未能逃脱失败的结局。中国,何去何从?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担当,于危难之时,带领中国人民拉开了中华民族不断奋斗、走向振兴的历史大幕。

经历中国共产党成立、八一起义、井冈山根据地建立、中央苏区斗争、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三大改造、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等伟大斗争、伟大事业,凝结出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等,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精神谱系。在约20种成文的革命精神中,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九八抗洪精神,诞生或发源于江西,占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总数的五分之一。这些精神饱含奋斗、执著、开拓、奉献的优良传统,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持续生成、创新发展并不断转化!红色文化基因的形成、凝聚与传承、弘扬,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内生精神力量!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与文化的象征,是中国共产党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历史写照。中国文化中“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的民族品质,“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民族气概,“仁者爱人”“天下一家”的民族情怀,在红色旅游资源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品格中,得以传承和升华。红色旅游资源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清新脱俗的思想格调,是优秀传统文化在共产党人身上转化和践行的历史见证!

江西是红色的土地,一是其天然性的地表土壤色彩,江西是全国红壤面积分布最广泛的省份,红壤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64%;二是其象征性的革命精神色彩,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在历次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中,江西牺牲的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达25万之多,占全国有名有姓烈士总数的近六分之一,寓意江西是革命烈士鲜血染红的土地。

南昌是座在唐代就被誉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历史文化古城,更是一座革命城市、红色城市、英雄城市,这里诞生了鲁迅撰文纪念“为了中国而死”的青年刘和珍,这里是八一起义发生地、人民军队诞生地、八一军旗升起地,还是《可爱的中国》写作地、南方游击队改编谈判地、新四军军部建立地、邓小平和陈云下放地、改革开放思想探索地。红色革命在这里爆发、红色将帅在这里闪耀、红色精神在这里凝聚、红色文化在这里生成、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红色旅游也在这里发展和兴旺。现在的八一起义纪念馆及其系列旧址群成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景区,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已列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方志敏烈士墓、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已成为国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小平小道”成为国家“3A”景区,陈云旧居陈列馆成为南昌市党性教育示范基地。这些红色遗址、旧址或纪念地,均是开展红色旅游、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的重要基地。

趁着这次会议机会,我也介绍一下本次会议承办单位之一,全国红色旅游创新研究基地—南昌大学江西红色旅游研究中心。该中心2017年正式建立,其前身是成立于2003年的南昌大学旅游规划与研究中心,现与南昌大学旅游研究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运行体制,是原国家旅游局授牌的“中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同时也是江西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新型特色重点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全国重点智库索引(CTTI)来源单位。拥有研究人员20名,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8人,教授4人。

中心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树立红色旅游全域发展观,致力于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红色旅游体制创新、红色旅游规范发展、红色旅游助力脱贫、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研究。在国家红办、省文旅厅和南昌大学支持下,紧密结合红色旅游发展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需求,聚焦于红色旅游智库建设、红色旅游重要课题研究、红色旅游人才培养、红色旅游创新发展、旅游脱贫攻坚、红色讲解员队伍构建、江西红色旅游样板打造等,形成“红色旅游发展与红色基因传承”等优势研究方向。

中心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有关红色旅游研究项目,参与全国红色旅游华东片区联合调查、全国红色旅游培训与研学调查,参加《江西省红色资源开发与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江西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管理办法》《红色旅游金牌讲解员选拔方案》等的制定,承担“十四·五”时期江西红色旅游发展战略与促进举措智库项目研究;编辑出版全国首套5本红色旅游讲解员培训教材《中国精神讲解员读本》等,以及首套5本江西红色旅游景区标准讲解词,发挥了红色旅游规范化建设作用;助力江西全国红色旅游讲解员建设工程试点工作,培养“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280人,发挥了红色旅游人才培养基地的作用;参与瑞金、上犹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红色旅游是促进国内大循环的有力抓手,是旅游产业于危机中开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的有效选择。在全面巩固脱贫成果道路上,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征途中,与时俱进的协调好红色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关系、探讨红色旅游资源创新开发与产品文化品质提升问题,是在座的各位同仁和南昌大学红色旅游研究中心,责无旁贷的义务、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生在江西,工作在江西,拥有如此富集的红色资源,在红色旅游与红色基因传承上没有一点贡献和作为,既愧对自己的血肉之躯,也愧对全国学界同仁的期盼,更愧对时代赋予我们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甚至可以说是政治意识不强、站位不高、方位不清、点位不准的表现。至少我们应该“近水楼台先得月”,在发掘红色旅游资源价值、开发红色旅游产品、建设红色旅游目的地、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做点有益探索。

今天有这么多卓有成就和建树的专家来到南昌、来到南昌大学,进行指导和考察、交流和研讨,对我们的工作是极大的促进和激励。我们真诚祝愿各位专家在江西、在南昌生活愉快、工作顺心!因为脱离了惯常的环境和繁杂的事务,比在家里和单位,还要愉快和顺心!感谢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及其旅游专业委员会、《自然资源学报》编辑部和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的诸位同仁,你们出色的组织工作和无私的奉献,才使得会议顺利召开,才让我们与你们一起做了件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红色旅游高峰理论探索的大事,高端学术交流的盛事,高层思想碰撞的要事。祝研讨取得丰硕成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赣鄱文旅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