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本科生培养

更多...

本科生培养

更多...

旅游人 周建琴: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

发布日期:2021-06-13 浏览数:

旅游人 | 周建琴: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

不要让自己躺在舒适圈安逸度日,安逸会滋生懒惰,削减人的斗志,导致自己与优秀的差距愈来愈大。从现在开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悉心规划、用心尝试、上心学习,不断锻造自我,把握一切机会,只管冲冲冲!今天的专栏便是要介绍这样一位勤奋努力、勇于拼搏的旅游人。

周建琴,旅游学院饭店管理172班,现已保研至南昌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曾担任班级团支书、学习委员、安全委员等职务。在校期间,获得江西省大学生英语竞赛优胜奖、鼎盛诺蓝杯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三等奖;荣获南昌大学优秀新生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和二等奖学金;先后被评为南昌大学三好学生和社会活动积极分子。大三期间通过国家优秀本科生项目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乌达雅娜大学交换留学一年。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对于成功保研,周建琴强调了绩点的重要性,她提到自身竞赛以及科研经历是相对缺乏的,因此成功保研主要是得益于高绩点,由此也可以看出学习成绩的重要性。此外她认为不论是学院的专业课程,还是学校的公共基础课程,都应当允以重视,尤其是那些学分多的课程,考前提前半个月至一个月的时间准备是很有必要的。并且她认为竞赛和科研也是很重要的,大家应当积极参与,不断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613163902.png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对于学习,周建琴也颇有心得。“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她说,“因为我本身对英语就非常感兴趣,日常学习之余,还会主动关注英语的视频短片,英语美文等内容。所以大家可以先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如果觉得自己找不到,有效的学习方法其实也能够刺激兴趣的产生,比如喜欢看电视的同学可以通过追美剧的方式来学习;喜欢听歌的同学可以通过听歌来学习等,在做自己喜欢事情的同时慢慢地积累新词汇,渐渐地就会发现英语也可以很有趣。”另外,关于四六级取得550+的法门,她表示,单词的积累固然必不可少,但考试的技巧有时候也是考取高分的捷径,在准备四六级考试的过程中,除了熟记四六级单词,她还会提前一个月开始每天练习听力和阅读。并且她认为,相对于写作和听力,阅读会是短期内最好提分的题型,所以阅读是她在临考前做得最多的题型。她表示,这是她通过实践总结出的自身学习经验,希望可以帮到其他同学,也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探索到适宜于自身的高效学习法。

微信图片_202106131639021.png

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谈到大三赴乌达雅娜大学交换留学的经历,周建琴认为这一年是她英语口语水平、社交能力以及生存技能进步得最快的一段时间。除了教学方式和国内不太一样,国外的课堂还很活跃,有很多形式不一的作业,比如汇报展示、视频制作、访谈报告等,因此她认为通过一年的留学自身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并且学姐指出,无论以后选择读研还是就业,交换留学的经历都将会是一个加分点,所以鼓励大家有兴趣可以积极参与,这段经历会是人生宝贵的财富。

微信图片_202106131639022.png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回首大学四年,她经历过成功的喜悦,也流下过泪水和汗水,但她从未放弃,通过这几年的不懈努力,她也为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并且昂首挺胸地迈入了人生的新征程。

最后,周建琴总结了以下三点经验,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启发:

(一)制定规划。对于每一个阶段自己要做到的事情提前规划好,然后将规划付诸于行动。想要提升学习本领以及自身能力,制定规划是一个不错的奋斗起点。

(二)勇于尝试。不要因为担心失败就不敢去尝试,要给自己一个机会,哪怕结果未必总是好的。学院其实有很多的机会,比如社会实践以及境外交换,只要自己有兴趣,就可以尝试去申请,每一次尝试其实都是一种锻炼。

(三)重视学习。尽量不要挂科,因为大部分的评奖评优都与成绩挂钩。当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之后,你会发现学习也可以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供稿人:曾煜星,审稿人:何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