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硕士生培养

更多...

硕士生培养

更多...

旅游人丨吴小强:有前行就会有超越,有执着才会有收获

发布日期:2020-07-13 浏览数: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行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只有不断前行,才会有所超越;执着于耕耘,就会有收获。今天旅游人栏目专访嘉宾,是一位在求职路上不断超越自我的前行者。

资料卡

吴小强,旅游学院2017级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曾担任南昌大学旅游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等职务,现已考取广东省江门市财税局公务员。

在校期间,吴小强学长学习成绩优异,获得一次特等奖学金、两次一等奖学金、一次仙女湖二等奖学金;在2019年江西省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实践经验丰富,参与了多个横向课题与项目,包括南昌县黄马乡文创基地改造项目(2017)、2017年江西省会展业发展报告编制项目(2018)、红谷滩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规划项目(2018)、萍乡武功山农家乐星级评定与发展规划项目(2018)、2019年江西会展业发展蓝皮书编制(2019)。

求职分享

1、求职经历

吴小强学长表示,当一开始决定出去就业的时候,自己就很想做一名公务员,更好的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备考的时候,买了很多书,感觉内容又多又繁琐,不知道从何下手。后来,结合网上的经验分享与自身摸索,逐渐找到了学习的感觉。但是,据他介绍,一到做大型模考分数就很低,内心相当难受,甚至一度怀疑自己可能不适合公务员考试,试图找其他类型的工作。

他曾经参加过各大银行的招聘考试。一般来说,有公考的基础就比较容易过银行笔试,但是到面试的时候,特别紧张,说起话来很不连贯,反复停顿,词不达意,面试结果可想而知。这说明,平时多参加社会工作,客观理性地审视自己,有意识针对自己的短处进行锻炼非常重要。

2、总结反思

面试结束后,要深刻反思和分析。吴小强学长认为,自己平日性格外向,语言表达准确贴切、流畅自然,但是为什么面试的时候想法和表达就对不上了呢?当找准了自己的问题和不足之后,必须高度重视,进行短期突击,强化训练。学长分享的办法是,在校园内找一个安静的角落,自己跟自己练习面试对话,回想面试时曾经遇到的问题,思考怎么组织语言。模拟训练之余,也不断调整自己的面试心态。只要把面试当作和朋友聊天一样,紧张的情绪就能缓解。

3、心态调整

求职与考公路上,有过不止一次的失败,但是要坚持:JUST DO IT 。有向往的目标就去努力尝试,有前行就会有超越,有执着才会有收获。如果连尝试都不愿意,那永远都是在原地踏步。你一旦开始尝试,就有成功的机会,失败很多次又有什么要紧呢,成功一次就行!很多事都是这样。

吴小强学长说,心态调整好后又重新踏上了考公之路,继续做题、不断进行模拟面试。与此同时,也参加了银行及其他公司的实战面试,通过面试锻炼自己,不断练习考试技巧,持续修正自己存在的问题。

面试技巧

吴小强学长强调,不管是考公还是去企业求职,面试这关都非常重要,下面这些面试小技巧值得尝试:

(1)在面试前做足功课,主要是了解应聘公司的背景、文化、品牌、商品类目等;

(2)了解从事该岗位前辈的工作内容,让自己更熟悉这个岗位,这可能会成为你面试的加分项;

(3)面试前多进行模拟练习,语言表达一定要自然流畅,避免吞吞吐吐,严重影响自信心;

(4)面试官提的问题不管听不听得懂,先仔细听清楚,不慌张,面带笑容,从容作答就行。这里需要发挥临场应变能力。有些面试题话里有话,需要专注和细心,仔细琢磨,然后沉着应战。

对学弟学妹说

有前行就会有超越,有执着才会有收获。善于尝试,JUST DO IT,有目标就全力以赴冲刺。这个冲不是盲目的,而是有目的性地学习,有目的性地进取。不要害怕失败,求职的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从此妄自菲薄,一蹶不振。人生有很多的糗事很多的失败,积极地面对它,那它就是很好的教训和经历。

面试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后面有自己的朋友、老师、家人在支持,带着这股劲就会信心倍增、游刃有余。

最后,吴小强学长特别感谢在南昌大学旅游学院这段非常好的求学经历:

机会与未来都把握在自己手中

越努力越幸运

人生面临着很多抉择

同时也有很多挑战

困难多但解决的方法也多

求职就业是人生的转折点

希望以上的建议跟分享能帮助到大家!

(毛佳供稿, 旷天伟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