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硕士生培养

更多...

硕士生培养

更多...

旅游人丨殷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方能学有所获

发布日期:2020-07-13 浏览数:


学有所思,学有所悟,方能学有所获。今天旅游人栏目专访嘉宾,就是在漫漫求学路上不断学习、不断收获的探索者殷伟。

个人简介

殷伟,中共党员,南昌大学旅游学院2017级人文地理学硕士研究生,现已被中国海洋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曾担任南昌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评议部部长,南昌大学旅游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旅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在校期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南昌大学高水平科研成果奖、仙女湖特等奖学金、晶能奖学金,连续3年获得研究生特等/一等学业奖学金,南昌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研究生干部”、“研究生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研究生期间,在《自然资源学报》(CSCCICSCD)、《经济地理》(CSCCICSCD)和《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CSCD)上发表和录用学术论文3篇。

殷伟学长表示,三年研究生生活给了他很多丰富的经历,最令他引以为傲的是三年来一直坚守在科研的道路上,漫漫长路,未有懈怠,唯有成长。他在临别校园之际,分享以下几点学习经验,希望能给予学弟学妹们一些启发、引导与鼓励。

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谈到如何保持学习状态,殷伟学长认为:大学生是一个有活力的群体,生活作息习惯也是千差万别,但想取得较好的学术成果又能保住趋于后移的发际线,良好且稳定的生活作息规律不失为一条很好的建议。到点睡觉,到点吃饭,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才能高效,避免空虚无为。殷伟学长是早睡早起的“老年型”作息,其实,这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只要做到固定作息,保证第二天能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就行。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革命”尚不知何时成功,身体要多加锻炼保养,做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不仅可以缓解压力,还可以帮助走出低迷状态、思维死角。他特别强调,在校求学,自主时间多、弹性大,自觉自律很重要,不能嗜睡、不能嗜睡、不能嗜睡!

少走弯路的方法——多与他人交流

每个人在前行道路上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障碍,从而导致走很多弯路。就此,殷伟学长表示:论文写作如果成了闭门造车,那将消耗极大的时间和精力,对自己的自信心和成就感都会产生打击。要多与他人交流,可以少走弯路,节省时间,特别是同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因为同门间的研究方向偏差不大,方法、思路、模型等很多都有可能重合。平时多交流,遇到问题,自己先尝试处理,没有头绪后再大胆询问,多请教,多互动,防止自己钻进死胡同。这些对论文进展推进很有帮助。学术交流和探讨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更容易迸发ideas

后记: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学术路途漫漫,虽然艰辛,但并不无趣,最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把心态摆正,积极乐观,坚持不懈,一鼓作气,终有收获。

学习间隙品尝美食,不亦美哉!

(崔会芳供稿,旷天伟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