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学术动态

更多...

学术动态

更多...

纪小美老师在《人文地理》2018年第2期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10-15 浏览数:

我院纪小美老师在《人文地理》2018年第2期发表论文《多尺度下中国人口老龄化风险集群的时空格局——Flexible空间扫描计量方法的应用》。纪小美,南昌大学旅游学院,讲师。

    在该文中,纪小美老师运用Flexible空间扫描计量方法,对比分析了省、市和县域尺度上的老龄化风险集群的时空格局。发现:老龄化成为全国人口结构转型的主旋律,少子化成为新常态,老龄化区域非均衡加剧,并存多种区域模式;三种尺度识别出的风险集群都集中分布于东南半壁;集群的风险程度与地域范围随时间不断扩大,但集群间的风险差异趋于缩小。总体而言,尺度越小,识别出的集群分布越分散,定位越精确,风险越高,差异越大。针对不同地区的人口—经济发展情况,提出保障生育,发展养老产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就地、近城镇化等的老龄化风险应对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