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学院概况

更多...

学院概况

更多...

学院综述...

南昌大学旅游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17-09-04 浏览数:

学院综述

南昌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教育部与江西省部省合建高校、国家”双一流“计划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江西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南昌大学旅游学院前身为1993年设立的旅游系,2000年建立旅游学院,2003年并入经济与管理学院,保留旅游管理系建制,是最早在江西省开办旅游本科教育的院校,为江西省重要的旅游人才培养基地、旅游学术研究重镇和旅游智库平台。2017年5月18日,在江西省政府、原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南昌大学与江西省旅游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体制新、机制活、质量高、产出多、影响大、国际化、开放式的新型特色旅游学院。

学院下设旅游管理、酒店与质量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三个系,有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2个本科专业,旅游管理、文化遗产与旅游规划2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MTA)。旅游管理专业是江西省首批优秀品牌专业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被列入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创建名单,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2022年被确定为江西省五星级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国家部委研究基地)—江西红色旅游研究中心、江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昌大学旅游研究院、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旅游强省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昌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四个研究基地,其中旅游研究院是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38人,其中专任教师27人,教授4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1人、具有海(境)外学习经历的教师9人,全国旅游管理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江西省“双千”人才1名、赣鄱俊才人文社科类青年领军人才称号1名、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名、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1名、省情教育专家1名。教师先后承担了1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1项旅游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任务项目、国家旅游局科研项目以及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招标项目,其他省级项目和各类横向课题100余项,具有强服务社会能力。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324名,研究生77名;设立了“南昌大学仙女湖奖学奖教金”、“南昌大学志旅奖学金”、“南昌大学智鹏奖(助)学金”。学院秉承“多彩旅游,乐学智行”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新时代中高级旅游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与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旅游集团、江西省长天集团、鹰潭市文旅局、新余市仙女湖、九江市庐山西海、萍乡市武功山景区、婺源县政府、杭州宋城集团、上海迪士尼乐园、南昌香格里拉酒店、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等众多政府部门、景区和企业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学院突出国际化办学思路,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乌达雅娜大学旅游学院、澳门旅游学院在本科生联合培养、教师互访、暑期研学、科研合作、实习实训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在南昌大学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进程中,旅游学院将继续全面强化政产学研合作,大力整合社会力量办学,走开放式、国际化办学道路,以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为核心,统筹发展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构建多层次、体系化的办学格局,致力于培养旅游企业操盘手、项目营运师、职业经理人和文创策划师等高端应用型旅游经营管理人才,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近年来,学生培养质量高,核心竞争力强,学院蝉联2020、2021、2022学年全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Web: lyxy.ncu.edu.cn

Email: lyxy@ncu.edu.cn

Phone: +0791 83969602

(数据截止时间2023年11月)

(供稿人:李宽柏;审稿人:陈洪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