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学术动态

更多...

学术动态

更多...

黄细嘉:与时代结合促红色经济发展 在红色景区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日期:2018-10-15 浏览数:

    2018年10月11日,石家庄市红色旅游助力老区发展研讨会在西柏坡召开。教育部旅游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昌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细嘉先生在圆桌论坛中发表了自己对红色旅游景区发展的见解,并为西柏坡景区未来发展之路提供了详细建议。


    教育部旅游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昌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细嘉    

           红色旅游景区要避免过度商业化
    对于旅游属性之争,其实就是旅游到底是以文化属性为主还是以经济属性为主的问题。黄细嘉认为,应该是文化属性和经济属性兼而有之,因此对于红色旅游的研判,到底是以经济属性为主的经济产业,还是以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属性为主的文化形态,不宜作出某一方面属性的绝对判定。黄细嘉提出:“全国各地的革命纪念地,首先就是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红色基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表现出教育文化属性,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在这个过程中,旅游活动和人的参与,会带来一系列的消费,这便与经济活动产生了联系,我们可以通过提供各种更多和优质的服务,来获得或增加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旅游活动中的经济收益。其中,红色旅游的经济属性也就表现出来了。”

    “第二,在旅游投资和融资当中,有投入必然会想到产出,这是无可厚非的,虽然政府的投入行为追求的不一定就是经济效益的产出,可能产出的是生态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文化效益等等。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们说旅游产业化还是比较科学的概念,而旅游商业化其实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红色旅游发展的目标追求。所以,我认为产业化和经济化,应该是旅游发展的一个必然和必须的方向,包括红色旅游也是这个方向,但不该是商业化,商业化只能是作为一个手段。而且这个手段一定要掌握好一个“度”的问题,多了、过了就是商业化过度。我认为要避免的是过度商业化,应该可以有适当、适度、适宜的商业形态,这是发展红色旅游发展中应十分注意的方面”。


 圆桌对话

            红色元素应与时代结合用创新抓住卖点
    在避免过度商业化的前提下,红色景区应如何吸引游客,得到长久的经济发展。黄细嘉提出了以下的观点和建议:“虽然这些景区切忌过度娱乐化、商业化的发展,但是我建议可以在适当的领域、用适度的方式、以适宜的形式,开展一些有商业消费的行为,为景区策划出较为新颖的消费模式,比如红色旅游纪念品和文创产品,以及红色歌舞表演、红色书籍出版和红色音像制品制作和销售等,但问题是现在很多红色景点的纪念品售卖店的商品都是大同小异的,如果我们可以将红色纪念品、旅游商品与当地的红色历史与文化内涵相结合,根据不同游客的喜好,增加一些创新的元素,以文创的方式,开发出新颖别致且与红色基因、景区文脉相关的产品,抓住卖点,用这样的方式增加红色旅游的产出效益。我认为这也是当下红色旅游景区可以探索和拓展的方式。”

    最后,谈到红色旅游纪念地对于如今社会的价值和意义,黄细嘉说道:“红色旅游目的地的存在和发展,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开展红色旅游活动,让更多的游客知道,红色历史故事,是有血有肉的,有精神的,有情怀的,有责任的。通过讲好故事、展示历史,传承一种精神,一种责任,这就是红色旅游给我们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