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学术动态

更多...

学术动态

更多...

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十一讲 张捷:中国传统文化与旅游——发展模式构想

发布日期:2018-11-22 浏览数:


        2018年11月20日下午两点,旅游学院“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十一讲在旅游学院多功能协同教学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讲座邀请的嘉宾是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的张捷教授。本次讲座由旅游学院副院长陈洪玮教授主持,旅游学院全体师生一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中国传统文化与旅游——发展模式构想”,分为文化与旅游的基本问题、中国传统文化及景观特征和中国传统文化与旅游研究案例三个部分。
讲座伊始,谈到文化的概念,张捷教授给出了独到的见解:从民俗的角度思考文化。然后介绍了文化特征的两个方面:静态特征和动态特征。接着,张捷教授从融合与冲突两方面介绍了文化与旅游的关系、文化旅游的产业视野、文化视野和体验视野,他强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文化资源。谈到中国传统文化与旅游景观,张捷教授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类型和景观特征。通过讲解自然文化地理背景的物质文化景观和多样化的非物质文化景观,张捷教授指出文化景观的一个特殊关键是地方文脉,一个特色结构是文化链。
        接下来,张捷教授从书法景观,诗词文化与旅游声景观三个方面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与旅游研究案例。首先是书法景观案例。书法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象征,涉及面广,内涵深厚。中国书法具有特殊的文化链,它作为文化资源和旅游吸引物,与其他文化之间具有广泛联系,因此书法文化旅游产品开发的空间十分广大。期间张捷教授展示了一些关于书法景观遗产的调查结果以及教授自己书写的作品,同学们对此赞叹不已。谈到中国传统文化与旅游,张捷教授列举了江苏吴江的例子。吴江诗词文化是吴江旅游的竞争品牌,张捷教授详细介绍了吴江古诗词旅游的八大特点。最后是声景观,张捷教授播放了三种音乐,听着旋律,脑海里想象着不同的水流动的画面,现场同学一起感受声景观的魅力。
        提问环节,对于怎么解决文化误解、文化凝视的问题,张捷教授认为可以通过对文化的宣传,对误解的研究以及多层次的解说来促进文化交流。对于资源差异小的江苏与江西在5A级景区数量上的差距,以及江苏在打造旅游景区方面的经验这个问题,张捷教授分析指出5A级景区是一个成熟的产品,这不是对资源本身的评价,而是反映了旅游业发展完善的程度。江苏的在区位上优于江西,在开发经营理念上与国际衔接更多,在接待人数上也多于江西。种种因素导致了两地5A级景区数量上的差异。
        讲座结束同学们为张教授深厚的中国文化和大师风范所折服,纷纷走上讲台求签名,加微信,照合影,画面很温暖,很感动。
(新媒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