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学院公告

更多...

学院公告

更多...

旅游学院2021年度旅游管理(125400)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0 浏览数:

南昌大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南昌大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

学院

(公章)

名称:旅游管理

代码:125400

2022 1 20


一、总体概况

1、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本授权点于2010年获批,是全国首批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MTA,专业学位)授权单位,分设旅游规划与开发管理、旅游企业经营与管理、休闲与文化产业管理、会展旅游与管理等4个方向招生。截止2021年12月,共招收11届学生,共毕业67人。

2021年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共招生23人,其中留学生3人,转入学生1人。2021年在读研究生共64人,其中2018级研究生1人,2019级研究生21人,2020级研究生19人,2021级研究生23人。我院2021届毕业生(含留学生1人)共计20人,授予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20人。

2、就业基本状况

我院2021届毕业生(不含留学生)就业率100%,其中公务员10人,企业单位6人,事业单位3人。

3、研究生导师状况

专业技术职务

人数合计

年龄结构

学历结构

26至35

3645

46至59岁

60岁及以上

博士学位

正高级

6

1

1

2

2

5

副高级

9

2

2

5

0

5

中级

0

0

0

0

0

0

总计

15

3

3

7

2

10








      







                表1 研究生导师队伍结构

我院共有研究生校内专业导师15人,行业导师计8人,2021年新增行业导师3人。导师队伍年轻化,特色鲜明,全部为副高以上职称,40%导师主持过国家级课题,40%的导师为教授,60%的导师为副教授。导师具有海外经历的有8位,具有博士学位有10人,占比达67%,45岁以下的导师占比40%,师生比为15:64(1:4)。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

本授权点在制定、修改培养方案过程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注重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管理人才。主要措施有:

(1)全面贯彻课程思政,传承专业育人传统。坚持贯穿、结合、融入,把思想政治教育体现到专业教学全过程。利用《红色文化》《旅游法规与政策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等课程,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都纳入到了日常课程体系中。多年的实践经验表明,凡是课程中涉及到旅游资源调查、开发与利用;国家、地方和民族特色符号的借助、嫁接;文化知识、风俗习惯、历史传统、民族风情的讲授与讨论,都是可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素材,而且往往能起到生动形象、深刻领会的效果。

(2)严抓课堂教学管理,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学院确定专业教学中重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选派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授课。例如《旅游法规与政策研究》课,其中的两岸四地旅游法比较、我国的旅游法渊源等内容,需要讲述高度自治的内涵、特别行政区与少数民族立法的比较,有助于学生深度理解港澳台问题,增强实现祖国统一的认识和自觉性。

(3)做好教师思政工作,提升教师政治素质。加强思想引导和团结教育,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建立健全院系领导、老教师、高级职称教师联系年轻教师制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把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内化为教师课堂教学的动力。

2、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学习新战略新思维。学院成功组织承办“科技自立自强助推江西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新时代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组织多彩智旅·百嘉讲坛9场,创新创业沙龙3场,学位点研究生积极参加,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我国、我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理清旅游行业发展新阶段、新战略的认知。

(2)安全工作有保障。通过学院、教师、辅导员、公众号多层次、全方位的思政教育工作,本学位点全体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有明显提高。2021年从未出现任何安全责任事故和意外事件,学院在研究生的意识形态安全、生命财产安全、心理健康安全等各个方面,从未出现负面事件,特别是近年来屡见不鲜的网络诈骗、交通意外、感情纠纷,我院研究生未发生。这既有赖于制度的建立健全,更得益于制度的有效执行。

(3)提高思想认识。通过《社会主义市场经理理论》《红色文化》等课程的学习和一系列研究生创新创业沙龙、学术讲座的成功开展,学生的性格、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逐步由封闭、保守、狭隘趋于开放。教师和讲座人员也在教与讲的过程中开阔眼界,更新观念,进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水平。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双向交流,增强了教育的实际效果。

3、学位点文化建设

学院通过文化墙建设、校庆活动及校友活动,构建多彩旅院、幸福旅院。

增强学院凝聚力。结合学院文化墙建设,梳理我院学位点各研究生的花名册,建立校友群,增强校友以知识共享的方式回馈学院。

增强学生与学院的联系。在2021年南昌大学校庆期间,学位点研究生积极参与校庆活动,并发动班级积极捐款,其中,我院毕业生江小蓉捐资10万元设立南昌大学“志旅”奖学基金。

4、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规范和常态化对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

(1)制度化论文指导。严把论文质量关,遵守淘汰制原则,从开题、预答辩、送审、答辩等环境加强学硕专硕毕业论文管理。

(2)稳步完成专业学位点评估。顺利完成专业学位点旅游管理专业MTA第二轮专业评估,并跟踪后续工作。

(3)加大招生力度,体现公平公正。招生数量、报考人数较去年有所增长,招生稳定,人数居于全省前列。研究生招生复试全程采用线上方式,克服人员、设备、程序等诸多困难,实现了零差错、零投诉。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1、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对标一流学科,优化培养方案。修订学位点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构建知识、技能与素养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增设《论文选题与写作技巧》等课程,制定《旅游学院硕士学位申请者创新成果要求》,对研究方向、课程设置、学分要求、毕业要求等方面进一步修订。制定课程评价体系,加强对课程授课质量的监管。

2、导师选拔培训

通过制定《南昌大学旅游学院研究生导师工作细则》,明确了导师工作要求;严格根据学校导师选拔、导师上岗等文件要求,对导师加强管理;针对新上岗的导师,以旧带新的方式,让青年导师提前参与资深导师的团队,熟悉培养过程;通过文件学习等方式,让青年上岗导师熟悉业务需求,提升导师整体培养能力。

3、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第一,完善“建、评、促”机制。(1)建立健全师德考核制度体系。学位点根据学校出台的《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师德考核实施办法》等文件,出台了《旅游学院师德师风考核评估办法》等文件,并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领导小组与师德建设委员会,实施教学名师引领计划,将师德建设贯穿教育教学、考核全过程。(2)加大对优秀教师代表的宣传表彰。大力宣传石秋杰、王雨教授等本校及各级优秀教师模范,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展示和表彰教师先进典型。(3)强化监督与惩罚制度。成立由2位副院长及1名科长组成的纪检小组,定期举办与学生面对面谈心、个别谈话、随机听课等活动,设立师德师风举报邮箱、师德师风监督电话,对教师的授课质量、工作作风、思政教育、管理公平等信息进行监督管理。

第二,贯彻“抓根本、立标准、强作风”原则。(1)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本学位点坚持严格监督考核对违犯教师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2)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第一标准。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教师的资格认定、招聘引进、日常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请等,促进教师素质全面提升,形成示范性课程及教学成果奖。(3)从“三个统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所有课程制定实施课程思政教学,引导学生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通过导师的人格熏陶,提升学生的素质与修养。

4、学术训练与交流情况

学院组织研究生参加中国自然保护地发展与生态旅游百嘉讲坛和“疫情时代旅游行业发展趋势分析”旅游创新创业沙龙等科研活动;同时通过线上课程让学生了解如何撰写案例论文。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1、人才培养

(1)贯彻实行专硕双导师制,新增殷剑、张寿卿、吴向阳3位MTA行业导师;(2)加强导师甄选与责任机制,新增1名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进一步充实导师队伍,通过召开“师德师风”研究生导师研讨会明确了导师工作要求。

2、教师队伍建设

不断增强导师队伍的科研能力与影响力。2021年,导师共获批国家基金项目3项,包括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1项,国家自科1项。社科重大项目是江西省旅游学科创建以来第一次,是学校2021年唯一项目。导师共获批省级课题立项14项,发表学术论文13篇,获评江西省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文旅部优秀研究成果专著类三等奖1项,智库研究报告获得副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7篇。

表2 2021年度硕导和任课教师课题立项情况

项目课题名称

项目类别

立项年度

负责人

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21

朱虹

响应制度还是匹配战略:最低工资制度冲击下企业社会责任动机及绩效研究

国家自科基金地区项目

2021

胡兵

国家公园游客环境责任行为的制度驱动及调适管理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2021

王佳

地理资本视角下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潜力测算与优化途径研究

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

2021

纪小美

基于“两山”理论视角下的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机理、路径与实践

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

2021

严楷

路径演化视角下文化景观遗产的演化驱动机制和管理对策研究

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

2021

王文辉

利益相关者视域下红色研学旅行共生发展模式研究

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2021

许庆勇

百年党史视角下的红色基因传承效果研究——以J省N大学红色志愿讲解队为例

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2021

曹根

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旅游地演化过程与机制研究

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青年项目)

2021

王文辉

基于中国企业“创新陷阱”视角下注册制改革与风险投资的创新激励作用研究

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般项目) 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联合资助项目)

2021

严楷

江西省红色文化旅游区域品牌提升研究

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规划一般项目

2021

王雯

基于本体的红色旅游个性化推荐模式研究

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规划一般项目

2021

许庆勇

婺源全域旅游发展“五全”经验与“五全”构想

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般项目) 《智库成果专报》奖励项目

2021

陈志军

院校合并背景下的教师跨学科合作研究---以南昌大学合并为例

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一般课题)

2021

朱旺力

表3 2021年度硕导和任课教师发表论文情况

年份

论文名称

刊物

收录类别

作者

2021

Optimal Emission Reduction and Pricing in the Tourism Supply Chain Considering Different Market Structures and Word-of-Mouth Effect

Sustainability

SSCI二区

黄细嘉

2021

江西抚州千金陂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价值研究

南方文物

CSSCI扩展

黄细嘉

2021

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效益评价研究——基于AHP-模糊综合评价法

质量与标准化

本刊发表

黄细嘉

2021

生态湖泊型风景区旅游用地集约利用评价与优化研究——以九江市庐山西海为例

河南农业

本刊发表

黄细嘉

2021

伟大建党精神与红色基因本质属性

老区建设

本刊发表

黄细嘉

2021

我国旅游智库建设现状、问题与发展对策

智库理论与实践

CSSCI扩展

黄细嘉

2021

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认识和思考

老区建设

本刊发表

黄细嘉

2021

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概念、本质内涵与基本特征

江西社会科学

CSSCI

黄细嘉

2021

会展教学模拟系统在会展专业实践教学中的运用

教育周报

本刊发表

李祎

2021

红色旅游品牌形象优化升级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探究

西南旅游

本刊发表

孙步忠

2021

制度环境与研发投入对高技术产业创新绩效的影响

统计与决策

CSSCI

陈洪玮

2021

Optimal channel and logistics service selection strategies in the e-commerce context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SSCI一区

王佳

2021

旅游景区拥挤的时空格局与优化调控

地域研究与开发

CSCD

纪小美

3、科学研究

对标学术前沿,增强科研活力。(1)高水平学术会议,主办“科技自立自强助推江西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新时代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的全国性学术会议1场。(2)高质量专业讲座。组织多彩智旅•百嘉讲坛9场,聘请两院院士、国家文旅部专家、省级领导、学界精英做主讲嘉宾。

通过专题化方法课程、多样化学术沙龙与百嘉讲坛、高端学术会议,优化科研环境,增强学生科研能力。

表4 2021年度旅游学院系列学术活动一览表

报告会主题

时间

主讲人

职称

所在单位

中国自然保护地发展与生态旅游

2021

钟林生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关于旅游热点若干问题的思考

2021

余昌国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

乡村文旅创新驱动发展——篁岭文创模式

2021

吴向阳

江西婺源篁岭景区

旅游研究中的定量应用

2021

林恬

中山大学

文旅融合与创新创业

2021

张德欣

文旅创新创业研究院

十论江西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1

朱虹

教授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

国家基金申报技巧

2021

李仲广

研究员

中国旅游研究院

学术研究与期刊介绍

2021

程新生

教授

南开大学

旅游目的地视域下的城市旅游发展路径

2021

龚志强

教授

江西省南昌市湾里管理局

科研论文写作与发表

2021

严旭阳

教授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

科研论文的选题与写作

2021

罗尚忠

教授

《中国软科学》杂志编辑部

4、传承创新优秀文化

依托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继续加强红色讲解员培训,以红色旅游作为特色方向重点推进,通过《红色文化》课程,红色实践活动,强化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与江西省文旅厅、江西省长天集团等十几家政府机构、企业和旅游景区,长期在研学旅游导师、导游、财务专题、酒店员工、国学和红色旅游讲解员等方面开展培训合作。

5、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情况

通过招收国际留学生加强国际交流合作,2021年接收3名国际生,毕业1名留学生。建立国际生云上课堂,以青年博士加入国际生培养师资团队,每月进行2次学生云上沙龙活动,提高学生培养效果。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2021年3月,学院制定工作计划与工作方案,并召开学位点评估工作动员布置会,布置具体工作。落实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的具体工作计划,包括自我评估工作小组的建立、评估方式的确立、评估内容及时间安排等。2021年学位点参加论文盲审数量为21篇,其中校级盲审抽检2篇,均顺利通过。

总体而言,我院学位点按照学校要求完成工作任务,以一流学科为契机,不断提升学位点学生培养质量与师资团队。但与此同时,存在以下问题:

1、研究生毕业论文水平优秀率有欠缺,培养质量有待提升。

2、研究生实践活动受疫情影响,外地学生返校困难,活动参与度有待提升。

六、改进措施

一是优化导师团队,扩宽方法学习途径,鼓励师生参加校内外学术交流,从评选院优秀导师开始,以先进调动导师积极性;二是增强课程管理,优化课程建设,抓好授课质量评估,做好师生教学反馈工作,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三是把好论文关,从论文开题、中期考核、盲审、预答辩、答辩等环节严格把控,形成优胜劣汰机制;四是扩大招生宣传,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高标准、有针对性地进行招生与录取工作;五是制定实践活动计划,调动大家参与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