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下载中心

更多...

下载中心

更多...

2020-03关于印发《南昌大学旅游学院自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01 浏览数:

南昌大学旅游学院函件

南大旅院函〔202003

关于印发《南昌大学旅游学院自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

院内各单位:

《南昌大学旅游学院自媒体管理办法》业经2020629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

特此通知。

南昌大学旅游学院

202071

南昌大学旅游学院自媒体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规范管理学院自媒体的建设和管理,强化阵地意识,严格审核自媒体平台内容发布,保障学院信息发布及时、真实、安全、可靠、合法,促进自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学院自媒体在展示学院形象、发布新闻资讯和服务师生及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教思政〔2013〕3号)、《中共南昌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南大字〔2017〕23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旅游学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指的自媒体,指以旅游学院、旅游学院团委、旅游学院学生会名义建设、认证并用于信息发布的自媒体平台,包括但不限于微信、官网、QQ等。

第三条 学院自媒体运营平台是我院面向学生展示学院文化,提供信息和服务的重要窗口。

第四条 平台以其传播快、覆盖广、影响大等特点,在信息传播和舆论引导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院务公开、服务学生的重要媒介平台和密切联系师生、改进学风教风塑造学院形象、建设网络文化的重要阵地。

第二章 管理机制

自媒体建设管理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遵守学校各项相关规章制度,必须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包括建立责任体系、落实工作队伍、完善发布审核机制等。凡涉及本学院不能公开的工作和信息一律不得发布。自媒体不得刊载下列内容:

(一)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

(二)损害国家、集体荣誉和利益的;

(三)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四)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五)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六)其他含有本学院有关规定禁止性内容的。

新媒体文化运营中心是在学院党委领导和学院团委指导下学院自媒体总体管理部门,其职责是制定自媒体管理政策,统一管理、协调,监督检查自媒体运营状况等,院学工对口老师负责具体指导工作。

以学院师生员工个人名义建立,主要用于工作交流,传播内容主要涉及学校事务的各类自媒体平台,如QQ群、微信群等,实行群主负责制。除此以外,讲座及上课言论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且本人对所发所讲信息负全部法律责任。

第三章 工作机制

建立自媒体内容发布审查机制。自媒体对所发布内容的导向性、真实性、时效性负责,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严禁发布不实、虚假和错误信息。

学院自媒体管理及信息维护遵循统一管理、统筹规划、分级负责的原则。旅游学院新媒体文化运营中心负责自媒体的日常管理。主体板块由运营部负责后台操作和信息发布。

建立保密管理责任制。严格遵守国家保密工作纪律和《南昌大学新闻宣传工作管理规定》《南昌大学宣传思想工作纪律条例》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严禁发布涉密信息。

十一 建立安全稳定信息联络员机制,辅导员和各班信息员针对各班学生在自媒体平台发布有损国家、社会、学校声誉等的不良信息要及时上报纠正处理。

第四章 发布程序

十二 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程序:

)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应严格履行审核程序,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发布。

(二)要确保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和适用性。要注明信息来源,对于来源不明内容不准确的信息不予发布;内容应简洁、文字表达要清晰,尽量达到图文并茂。

(三)实行三审制度,由所在部门负责人审核后,经指导老师审核,并由学院领导进行最终审核,通过后方可发布。

(四)审核通过的信息内容,由指定专人统一操作发布。

(五)信息发布平率1-3天发布一次为基础,并根据学院工作情况和宣传需要调整。

十三 QQ官方平台发布程序:

(一)在空间发布信息,由部门成员搜集相关资料进行编辑。所在部门负责人审核。

(二)空间信息面向学生群体,发布内容需要准确及时。

(三)及时回复同学的私信,以达到官号服务同学的目的。

(四)管理QQ群,保证QQ群的文明,引领正确价值观。

十四 官网发布程序:

)发布的信息不得发布违反国家法律及地方法规的信息,不得发布与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相违背的信息,不得发布不真实的信息。

(二)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真实性。在活动结束后,部门成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活动新闻稿撰写,审核完毕后及时将活动新闻上传。

(三)内容和格式。内容选择上基本围绕学院工作开展的活动,文字样式统一标准。

(四)网站信息发布要严格实行归口管理。凡是新闻在学院网站首页发布,必须经部门领导批准审核。学院各部门的网站只发布本部门信息,不得交叉。

(五)新闻稿件审核流程。部门成员将新闻稿件发至部门负责人处进行第一次审核,然后将修改后的新闻稿发至部门领导进行第二次审核,审核完毕后,将最终修改完成的新闻稿上传。

十五 本规定自正式公布之日起施行。

南昌大学旅游学院

2020年6月28日

南昌大学旅游学院综合办 20207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