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国家级研究基地

更多...

国家级研究基地

更多...

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简介

发布日期:2018-06-09 浏览数:

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

——南昌大学江西红色旅游研究中心

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南昌大学江西红色旅游研究中心挂牌于2017年9月,是由原国家旅游局依托国内5个优秀高校授牌的“中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之一。基地研究力量雄厚,有研究人员22名,其中博士21名,教授7名。中心聚焦于红色旅游智库建设、红色旅游人才培养、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与交流、旅游脱贫攻坚工程及红色讲解员队伍建设工程,形成了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红色旅游品牌建设、红色旅游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红色旅游培训与研学四个研究方向。

成立三年来,中心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致力于红色旅游体制创新、谋划创新、概念创新、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助力江西红色旅游全国样板的打造,先后承担了十四五时期江西红色旅游发展战略与促进举措重点委托项目、江西全国红色旅游讲解员建设工程试点工作、全国红色旅游华东片区联合调查、全国红色旅游培训与研学调查、江西省红色资源开发与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制定;编辑出版了全国首套5本红色旅游讲解员培训教材:《红色旅游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国精神讲解员读本》《红色旅游带团与讲解巧》《红色旅游接待服务礼仪》《江西红色文化资源概论》及4部典型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标准讲解词:《上饶集中营标准讲解词》《瑞金市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标准讲解词》《南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标准讲解词》《井冈山红色旅游标准讲解词》;参与了《江西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管理办法》、红色旅游金牌讲解员选拔方案的制定,发挥了红色旅游规范化建设作用;集中培训了全省“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280人,发挥了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培养基地的作用;指导学生参与“传承红色基因”、“红色走读”、“全国红色旅游创意大赛”,持续获奖并获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发挥了将红色基因传承与本科人才实践培养相结合的作用。

同时,中心主办和承办了全国“新时代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红色旅游资源创新开发与产品文化品质提升论坛”“第二期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促进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与交流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中心研究人员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创新发展之路,长期参与瑞金、上犹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发挥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研究作用。

机构领军人物介绍:

机构领军人物黄细嘉,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届省情研究首席专家、省级教学名师、省情教育专家、省社会科学优秀普及专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专家库专家、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江西绿色生态)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合作专家委员会委员。现任南昌大学校党委委员、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参与校领导班子分工)、旅游研究院院长、江西红色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江西省旅游文化研究会会长、江西省旅游协会副会长、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及江西省新型特色智库试点建设单位—全域旅游研究院首席专家。其研究方向为:历史文化遗产、红色旅游、旅游规划管理。黄细嘉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江西省经济社会重大招标项目2项,其他省级社科研究项目10余项;出版旅游类专著(教材)18部,发表论文100余篇,相关对策研究报告获省领导批示近40次;10篇(部)学术研究成果获省级优秀论文(著)奖。

(数据截止2021年10月,王佳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