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学术动态

更多...

学术动态

更多...

多彩智旅·百嘉讲坛 第三讲 罗秋菊:展览重心东移,中国会展迎来黄金时期

发布日期:2018-05-12 浏览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工作方法,旅游学院通过创设“多彩智旅·百嘉讲坛”平台,落实学院2018年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高频度邀请业界名师大咖来院讲学。

2018511日晚,旅游学院特邀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罗秋菊教授来我校讲学,在教学主楼202B举办了主题为“活动管理(event management)专业解读与研究脉络”的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系列学术讲座。讲座由旅游学院龚志强教授主持,旅游学院师生近一百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共分为旅游与会展的学科分类、会展业涵盖的内涵及研究现状三个部分。

罗教授首先从自己的恋乡情结说起,表达自己作为江西人踏入这篇土地的亲切感,拉近了与在座师生的距离。接着,她举了许多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充分说明了节日的仪式感。她说:“作为社会多元化的一种存在,节日对于社会的发展非常重要。这些节日能让优秀传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继承,能让社会充满正能量。因此event不可替代。”

谈及旅游学科的定义,罗教授表示,大家不要去纠结旅游与会展的概念,因为旅游与会展的学科边界是拓展的,我们不能去限定学科和产业的发展。同时,她也衷心地希望在这个会展的黄金时代,在座的旅游人能共同努力发展旅游产业,从而促进旅游学科的发展。在后面的分享中,罗教授从许多方面都表明了旅游与会展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对于会展业所覆盖的具体活动,罗教授则从自己的工作及研究经历出发,向大家介绍了节庆与文化庆典活动、商务活动以及公司活动等。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与普通的旅游和管理之间的差异,罗教授还展示了一张自己和同事一同例举出来的学科知识树状图。对于我校的学生,她建议可以从社会学、人类学视角,文化地域、文化研究视角来研究和发展会展行业。并且,她认为,相较于过去注重经济发展的旅游业,现在的旅游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在提问环节中,很多同学积极踊跃地举手发言,抓住向老师请教的机会,而罗教授也详细地为同学们解答,举出各种具体的例子帮助大家更好地进行理解。最后,罗教授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之路,尽管中间有好几次想要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坚守自我,保持自信,严格要求,这就是我从自己的人生之路中感悟出来的。”她语重心长地教诲同学们。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