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学术动态

更多...

学术动态

更多...

多彩智旅·百嘉讲坛 第七讲 钟业喜:旅游研究中的地理学思维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数:

   
      2018年9月25日下午2点,旅游学院“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7讲在南昌大学研究生院117报告厅举行,本期邀请的嘉宾是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执行院长钟业喜教授,讲座由旅游学院龚志强院长主持,旅游学院师生近两百号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共分为区域的概念、区域的本性、区域的意义以及研学旅游的重要性四个部分。
讲座伊始,钟教授从各地独具特色的月饼说起,以地理学为切入点,分析月饼背后的文化和故事,拉近了与在座师生的距离。接着他从鄱阳湖的生态规划和旅游大数据出发,提出旅游研究下地理思维的重要性。
      旅游具有区域性、空间性、综合性的特点。针对区域的概念,钟教授分别介绍了传统区域学派、维达尔学派和新区域地理学派对区域的不同定义,从多角度为同学们详细描述了区域的概念及其应用。接着他从不可移动的自然条件、历史上积累的实体要素和根植于此的社会文化三个方面,细细分析了区域的本性,由此引出各区域的本性差异对区域文化、区域定位、区域优势三方面的影响和意义。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钟教授结合地理学的第一、第二定律引出空间的概念,他提出:“地理学研究,范围上要从局部到全景,表达上要虚实结合,方法上要紧跟工具的演变,抓住地理现象在时空中存在的渐变、突变与不变,建立起基本的空间思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钟教授谈道:“由于旅游资源的区域性、分析视角的空间性以及研学探究的综合性,当今社会旅游和地理的联系越发紧密,研学旅游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我省要加强研学旅行基地建设,打造一批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大力开发多种类型的活动课程。”最后钟教授以毛主席的《七律•登庐山》作结,深入剖析了这首诗的空间方位感和地理思维,引得在场师生连连赞叹。

        针对现场同学们提出的如何解决人地矛盾和如何保持旅游特色产品的差异性等问题,钟教授都一一回答,他指出解决人地矛盾的关键在于提高基础设施的利用效益,在保持旅游产品的特色化方面关键是讲好旅游的故事,深入挖掘产品背后的文化价值。

       最后,龚院长对本次讲座作了精彩的总结,鼓励旅院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多运用、多发现,吸取各个学科对旅游学习的“金点子”,提升对旅游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