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学术动态

更多...

学术动态

更多...

多彩智旅 百嘉讲坛第十讲 何建民:全域旅游发展的理论与路径

发布日期:2018-11-13 浏览数:



 


(旅游学院 记者 黄炜钰)2018年11月9日下午两点,旅游学院“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十讲在旅游学院多功能协同教学中心举行,主讲嘉宾邀请的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教授,旅游  学院副院长陈洪玮担任主持,学院八十十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全域旅游发展的理论与路径”,主要分为全域旅游发展的理念与模式、旅游发展理念与模式的类型分析、不同旅游发展理念与模式的选择依据和适用条件、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与模式的指导意义和创新运用、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导则及深化研究的理论基础与问题五个部分。
    讲座伊始,何教授以南昌、上海与香港三地政府官网首页的设计为切入点,首先介绍了全域旅游研究的主要文献以及总体战略的提出、实质和相关问题。通过解释理念、概念、定义、模式的含义,何教授总结出旅游发展理念和旅游发展模式的概念。
谈到旅游发展理念与模式分类的维度,何教授简要介绍了旅游发展的时间演进和空间分布,同时他也详细地讲解了旅游发展理念与模式的依据、主要内容、适用条件和步骤。接着他又重点介绍全域旅游发展的基本理念、指导意义和创新运用。最后,何教授介绍了旅游发展的实施导则、研究的理论基础与问题。
    讲座过程中,何教授与学生互动多多。
    提问环节,针对学生提出的面对旅游资源不合理利用以及盲目使用不合适的旅游发展模式,何教授建议让实际有利益的相关主体共同规划。对于学生提出的“中国全域旅游现阶段需要突破什么?”何教授给出了三点建议:①选择一些有配套系统的,又有旅游吸引力的地方重点发展全域旅游。②在重点的地区或项目上采用重点战略。何教授说:“要注意满天繁星和一轮明月的关系”,首先解决一轮明月,带动满天繁星。③他希望全国人民,尤其是学者、干部、意见领袖,植入全域旅游的概念,即把旅游列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组成部分。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