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学术动态

更多...

学术动态

更多...

我院承办的2018年首届江西研学旅行高峰论坛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26 浏览数:


        2018年11月24日,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旅游学院和江西省野外生存研究会承办的首届江西研学旅行高峰论坛在我校研究生院报告厅胜利召开, 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原司长唐洪广、北京和君集团文旅中心主任应丽君等近30位专家参会。我院龚志强院长亲临致辞。
        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省教育厅、教工委、教育局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旅游委(局)、体育局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学校校长、学校校外教育负责人;教育机构、旅游机构、营地基地、拓展机构、户外俱乐部、体育俱乐部相关负责人;高校教师、中小学教师、研学旅行相关方向的本硕博学生以及我旅院部分本科生共计近三百人参会。
        此次研学旅行指导师培训和论坛为2018年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获批政府转移职能项目。论坛为江西省首次研学行业上下游系统深度交流与探讨,采取主题发言和主题沙龙相结合的形式,主题沙龙由知名代表专家、教育机构、旅行社、营地、互联网平台构成。学院陈洪玮副院长做了题为“研学旅行与旅游学科的融合”主题发言。
        研学旅行是“旅游+”概念下的新模式,它延续和发展了古代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成为素质教育的新方式。它是由旅游部门、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
        传统的教育方式也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需求。体验式教育理念和旅游业的跨界融合,使研学旅行成为市场热点,研学旅行已经被列入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必修课,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特别是近年来文化+旅游的时代浪潮推动下,未来的研学旅行甚至会出现许多倍的爆发峰值。

(李宽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