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学术动态

更多...

学术动态

更多...

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十二讲 汪秫光“问道一杯中国茶”茶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07 浏览数:

        茶香,茶艺,茶之味;品茗,品水,品人生。2018年12月4号下午3点,旅游学院百嘉讲坛迎来了一位不同凡响的茶叶专家——汪秫光。
        作为一名茶文化资深学者,也是国家茶师段位制考核标准起草人,国家茶叶标准化委员会观察员,更是江西省旅游集团“本无尘”高山茶品牌创始人。汪秫光说:“中国茶与外国茶不一样,就是因为中国的茶中有内涵,有故事,记载了茶源地的风格和文化。”他强调,品茶有利身心,茶对调节心情培养意趣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茶文化与古琴文化,香文化同宗同源,既有儒家中庸之道,又含雅士精神。林新居的禅理散文有茶壶回文诗云“清心也可以”,更是委婉道尽茶中哲理。
        既要赏茶,应先学会品茶。汪秫光提出,品茶讲求初心。喝茶为健康,因此不必追求老茶陈茶。真正的好茶应有三点,即营养价值高,无污染,香气口感好。茶汤需色泽澄澈鲜亮而不鲜艳,馥郁芬芳。关于营养价值方面,他专门提出,要讲究茶性合人性。择己所需,方能强身健体。

        好茶如何得?汪秫光这样说:“茶艺有三要素,水,器,艺。”三者缺一不可。红楼梦有载妙玉以春雪藏三载以泡茶,也有言西湖龙井以虎跑泉水和之名为“龙虎斗”。“茶十分,水八分,得茶八分;茶八分,水十分,得茶十分。”汪秫光以此精辟总结了水的重要性。对于器的要求,汪秫光说“器是茶之父。每一把茶壶都有自己的气质,气质征服了人,它就成为了艺术品。”他也强调:“世间万物皆有灵性。茶是万物之灵。”讲座期间,茶艺师现场演示泡茶工艺,赢得现场老师同学们啧啧赞叹。
会后,同学与老师积极提问响应,“如何将江西的茶文化更广泛的传播传承?”汪秫光回答道:“主要是品牌和重视的问题,江西应该利用好茶源的天然优势。”
    “美到极致皆为艺术。”汪秫光说。古诗《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有云:“一碗喉吻润,两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茶文化得中国人痴极爱极,其中的禅意,道义,士气,也许从山巅云端破出青芽的一刻便已注定。正如在江西婺源这样的茶乡,汪秫光坚守的茶学从那里启程,带着青葱露水奔赴北京。“清心也可以”不再是茶壶上委婉的回文,而是潜移默化在世人心中的茶道。
        讲座结束后,举行了隆重的聘任仪式。


 
(新媒体供稿、周德忠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