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学术动态

更多...

学术动态

更多...

胡兵 | 员工感知的企业社会责任对顾客导向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0-07-11 浏览数:

2020年7月3日下午2:00,主题为“ The impact of employees’ perceived CSR on customer orientation: an integrated perspective of generalized exchanged and social identity theory”(员工感知的CSR 对顾客导向的影响:广义交换和社会认同理论的综合视角)的“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26讲在本院国交213报告厅举行。

本次讲坛的主讲人是美国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旅游营销学博士后、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硕士生导师胡兵博士。本次讲坛由龚志强院长主持,参加讲坛的有旅游学院在校本硕士生和学院老师。

讲坛伊始,胡兵博士以企业社会责任(CSR)为主体,介绍了其历史演变的三个形态:“‘无关利润’和 ‘不求回报’的企业自愿行为”“与企业财务绩效松散联系、模糊联系、间接联系的社会压力回应、社会风险防范和利益相关方管理行为”和“与企业商业战略和企业竞争力直接紧密耦合的战略性行为”。他以“文献综述与假设发展”为主线,以调解模型和结果-媒介调解测试阐释了“广义交换理论”和“社会认同理论”,从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研究成果这三个角度着重论述了CSR与企业员工、顾客行为、企业营销策略、社区居民之间的关系。就“地理距离如何影响旅游者行为”这一话题,胡博士用跨学科、跨领域的科学思维与研究方法与大家深入探讨了地理距离的深刻含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胡兵博士认为:在学术研究中,查找、整理、研究文献资料是一大难题,他向大家推荐了Ghelper、Mindnode 、Stata、Endnote等研究工具。最后,胡博士通过系统全面、清晰直观的思维导图进行了总结,延伸了此项学术研究的重要意义。

进入交流环节,胡兵博士非常耐心地进行了专业性的解答:对于“企业的内在社会责任和外在社会责任对顾客感受度的不同影响”这一问题,胡兵博士以“王老吉”和“万科”两家公司在汶川大地震时的不同行为为例,提出其根本在于提升企业的自我创收能力,为社会尽可能多地创造财富和提供就业。

活动最后,龚院长寄语:今天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将来希望与胡博士有更多的机会一起共同学习、共同努力、共同进步,只要大家潜心向学、虚心致学,让人生进入更加美妙的状态,实现生活理想。

次讲坛,胡兵博士全面系统的学术研究过程分享,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认识和理解,对推动我院学生学术研究的兴趣提升有积极的意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术研究免不了孤独与辛劳,希望同学们秉持一颗学无止境的心,勇于探索,勤于思考,求索出自己的学术研究之路。

(钟林萍、孙世亮供稿,陈洪玮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