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欢迎您

Language to English |    

新闻公告

本科生培养

更多...

本科生培养

更多...

旅游人夏丹:越努力,越幸运

发布日期:2021-06-13 浏览数:

旅游人|夏丹:越努力,越幸运

“未来的路,去突破每一个小舒适圈,打破束缚,去尝试新鲜事物,积淀自己,未来的科研路上除了扎实,还有多沉淀和升华。请继续奔走,做有目标的过客,竭尽所能,一路向北。世界因为未知,值得拥抱,拨开荆棘,方现云彩。无论自己多少岁,你还是怀揣着热情与初衷,坚信越努力,越幸运的那个女孩!”今天旅游人专栏的嘉宾,就是这样一位积极向上的进取者。

夏丹,旅游规划171班学生,目前已报送至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曾担任南昌大学旅游学院辩论队副队长、规划171班学习委员等职务。学习成绩优异, 2017级本科前六学期平均学分绩点3.75,院系排名1/85。获得了校特等、优秀学生一等、二等奖学金、“仙女湖”二等奖学金和优秀新生奖学金。参加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结题主持负责一项省部级科研训练项目,顺利结题。获得南昌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干部”等荣誉称号。先后荣获了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华东赛区二等奖1项、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第16届秋季赛三等奖1项;获2019年第九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优秀奖;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证书和奖项共27余项,专业素养方面,获得导游资格证书和广告学辅修学位;参加印度尼西亚暑期夏令营交流项目,拓宽视野,积极积累国际学术交流经验。

(一)勇敢尝试,突破自我

在被问到大学四年里,最值得骄傲的成绩是什么时,夏丹认为可以突破自己的事都是自己的小骄傲。她喜欢辩论,就参与组建2017级旅游辩论队,代表旅游学院获得南昌大学自强社辩论赛一等奖并获得“优秀辩手”;她喜欢数学,就自己搜罗小伙伴组建数学建模队,摸索学习建模写论文,第一次获得全国MATLAB建模竞赛优秀奖。

谈到如何兼顾学习、科研、社团和比赛时她表示学习上不喜欢一门心思的放在专业课程上,而只是坚持了自己之前的学习习惯,上课保证质量,期考保证复习就好了,其他时间参加兴趣社团和比赛活动,三年保持了专业绩点综合第1的成绩,可能是和自身自律习惯有关,学习是相对较轻松的。”因此便有了做科研训练和参加社团和比赛的时间和精力。总之,无论做什么,喜欢就勇敢尝试,突破自我才能不断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613163939.png

(二)学会消化,不断努力

在被问到在成长的过程中最大的进步是什么时,夏丹表示“最大的进步是学会消化和继续努力。”她说自己大学有很多遗憾,尤其是她作为组长看错了提交细则,其他团队成员也没发现这个问题,导致最后提交作品失败,与江西建模省赛失之交臂的那次经历她那段时间的心态很是崩溃,但好在她会给自己时间思考和自省,学会了自我消化遗憾,也明白了遇事要能屈能伸,处事情从容不迫,做一个有胸怀和踏实的人。

微信图片_202106131639391.png

(三)抓住机会,全力以赴

考研还是保研的问题,夏丹表示,其实大一刚入学时没考虑过保研,她的规划是考研深造。对她来说,获得保研资格是她大学三年按步调努力后顺其自然收获的成果。她对20206月份记忆犹新,她说“其实那时候对自己不够自信,觉得夏令营拿到自己满意的offer挺难的,后面纠结着时间也耽误了,最后抱着试炼的心态和不留遗憾,还是选择参加夏令营。”最终她成功拿到了武汉大学的offer

她想和学弟学妹分享的是,对自己要有清晰认知,确定去保研、考研还是就业。如果想保研,从大一就可以开始规划了,其一,可以多积极参加重要学科竞赛,例如“互联网+”、大挑、小挑和专业学科竞赛等;其二,提升科研能力,多参加科研项目,争取学术论文发表;其三,重视专业素养培养和社会实践,专业成绩排名是硬性门槛,保持较高的绩点,积极参与考取专业资格证书和参加社会实践经历。

微信图片_202106131639392.png

(四)保持自我,感受生活

在被问到“作为一名优秀的毕业生,有什么想对后来人说的话?”时,夏丹表示她想对学弟学妹说“要早些定格自己的大学生活,沉下心来做加减乘法,不随意苛求别人,也不盲目要求自己。保持自我,有自己清晰的目标,生活可以迷茫不可以混沌,每当自己迷茫的时候,我会习惯停下步调放空自己,过后继续努力,效率做事。如果可以,希望自律。我自己挺喜欢自律的生活,喜欢晨跑,也喜欢旅游,细数过来,大学四年和朋友打卡了10个省份18个旅游城市,多出去走走,感受春雪清寒夏阳暖,跳出固有状态的桎梏。”

供稿人:李玉婧,审稿人:何琳)